善用漢方調理壓力、改善失眠

2010-07-05 227

現代人工作競爭大,人際關係複雜,生活緊張忙碌,常會面對各種問題,卻無法獲得適當的紓解,而逐漸產生精神壓力,導致焦慮、失眠、憂鬱以及其他的心身狀況。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癌症及愛滋病並列為廿一世紀的三大疾病及衛教預防重點工作,由此可見憂鬱症已成為世界應共同面對的棘手疾病。
 
如何緩解壓力,成為現代人應共同面對的問題,一般可從心理調適、適當的運動進行紆解,另外良好的睡眠,能使疲勞的神經細胞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精神和體力得到恢復,且睡眠時垂體前葉生長激素分泌明顯增高,有利於促進機體生長,並使核蛋白合成增加,有利於記憶的儲存,故良好的睡眠對現代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
 
中醫認為精神疾病是由於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所導致,一般是由於波動過於劇烈,或持續時間過久,致使臟腑氣血的功能失常,中醫稱之為”情志內傷”,一般會出現失眠、疲累、煩躁、抑鬱、多疑或易怒等症狀。情志的損傷,多由三個方面所導致:一、情感所傷:使肝失疏洩,氣鬱不舒,鬱而化火,擾動心神。二、體虛久病:身體虛弱,腎陰耗傷,心腎不交而使神志不寧。三、思慮、勞倦太過:傷及心脾,心脾血虛,心所失養,則心神不安。所以與心、肝、脾、腎四臟和氣血失調最為相關。
 
中醫治療情志病可從針灸、推拿、藥物、食療四方面著手,一般人可選用推拿及食療的方式進行自我調理。
 
穴位按摩:
 
一、失眠:多與心神有關,故穴位按摩以心及腎經為主,選用神門、安眠、三陰交。
 
1. 神門穴:為手少陰心經的原穴,為治療失眠的通用穴,具有寧心安神的功效。
    位置:掌面腕橫紋,小指下方凹陷中。
 
2. 安眠穴:為經外奇穴,具有安神定驚之功效。
    位置:耳垂後的凹陷與枕骨下的凹陷連線中點處。
 
3. 三陰交:為足少陰腎經之穴,能協調三陰經氣,具滋陰、交通心腎之功效。
    位置:腳內踝高點上方三吋處。
 
二、舒緩壓力:太沖、合谷、三陰交
 
1. 太沖穴:為足厥陰肝經原穴,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
    位置:第一與第二腳趾間,往腳背方向約一吋半的凹陷中。
 
2. 合谷穴:合谷與太沖穴同用具有疏肝理氣、鎮靜、鎮痙之作用。
    位置:位於手掌虎口根部(第一、二掌骨間),近第二掌骨中點。
 
3. 三陰交
    位置:同上
 
藥材的選用一般多使用疏肝理氣、補益心脾的藥材,如柴胡、合歡皮、靈芝、黃精、白芍、紅棗等。另外對於失眠者亦會選用中藥安神劑,如酸棗仁、龍眼肉、遠志等。現代研究證明,安神藥多具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而這類藥物不若西藥安眠藥,不會產生藥物成癮或服後精神不繼等副作用。
 
以下介紹幾種常用處方,具有安神、舒壓、改善疲累等功效。
 
一、清肝安神茶飲:
 
◎組成:夏枯草、半夏、龍眼肉。
 
◎主要功效:清熱化痰,養心安神。
 
◎訴求作用:調節生理機能、幫助睡眠。
 
◎適用對象:肝鬱化火、痰熱擾心所致之失眠,多見於個性較為急躁者。另外亦適合作息顛倒的族群,如輪班的護士、從國外回來無法適應時差等狀況。
 
◎成分說明:夏枯草一清肝火、散鬱結、降血壓,龍眼肉一補心脾、益氣血,制半夏一燥濕化痰、消痞散結。半夏得陰而生,夏枯草得至陽而長,協調陰陽、交通心腎,加上龍眼肉養心健脾,益氣養血,心神得養,自然能一夜好眠。
 
二、舒壓茶飲:
 
◎組成:黃精、紅棗、白芍、柴胡、甘草。
 
◎主要功效:益氣養血、舒肝解鬱。
 
◎訴求作用:舒緩壓力、增強體力。
 
◎適用對象:體弱素虛、勞心肝鬱、肺虛氣機不抒、多思多憂,導致心情悶悶不樂、愁眉不展。
 
◎組成說明:黃精一潤肺補陰、健脾益氣,柴胡一疏肝解鬱、升舉陽氣,芍藥一養血斂陰、柔肝抑陽,紅棗一補中益氣、健脾養血,甘草一補脾益氣、緩急止痛。肺氣虛,則志易餒、心情沮喪,而肝鬱、肝血虛則心情容易悶悶不樂,脾虛血虧,則心神不安、健忘,方中補養脾肺,補氣養血,疏肝解鬱,則心 情自然開朗,不再沮喪或鬱悶,如陽光般的心情。
 
三、養心安神膠囊:
 
◎組成:酸棗仁、靈芝、珍珠。
 
◎主要功效:補心氣、益心陰、安神定驚。
 
◎適用對象:思慮過多,記憶衰退,心神不寧、心煩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者。
 
◎組成說明:由酸棗仁、靈芝、珍珠所組成,具有補心氣、益心陰,安神定驚之功效,適合思慮過度、心煩失眠、容易受驚、健忘、心神不寧者服用。酸棗仁益陰養心安神,珍珠能清心肝之熱,而有鎮心安神定驚之功效,靈芝益氣養心安神,三者合用可寧心安神、增強記憶,如能再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與適當的運動,自然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失眠狀況便得緩解。
 
除選擇適合的保健品外,在飲食上應有所注意:
 
1. 少食辛辣動火、刺激之品,如茶、咖啡、油炸物、辣椒等。
 
2. 缺乏維生素B12容易造成情緒抑鬱、智力減退,應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12食物,如乳製品、豆製品、香菇、蛋、豬肝、牛肝、螺旋藻。
 
3. 色氨酸是大腦製造神經傳遞素的重要物質之一,缺乏色氨酸會造成腦中神經傳遞素下降,使人出現抑鬱症,其富含於優酪乳、牛奶、小米、香蕉、魚、牛肉和雞肉、花生中。
 
4. 鈣有助於神經之穩定,故應多攝取含鈣食品,如奶製品、豆製品、紫菜、海帶、芝麻等。
 
 
-----原載《順天醫藥》第3期,民國93年9月-----
 
圖文提供/順天本草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