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的剋星:汞中毒

2009-01-08 54

含汞的補牙材料以及深海大型魚類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人體主要吸收汞的來源,而汞中毒不但會影響內分泌系統,更會造成免疫系統紊亂,引發各種慢性疾病。但一般人很難了解,自己是否遭受到汞污染。
 
Bastyr大學傳統醫學博士黃文昇:「以往因為機器的敏感度沒有這麼高,很多東西都測不到,但測不到不代表沒有,目前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有比較靈敏的機器可以測到人身上的確有很多汞的存在,而且透過回饋性的統計,我們發現很多疾病和人身上汞的濃度有一些相關的關係。」
 
事實上專家也建議,面對環境週遭的汞污染危機,也有簡單的自保之道。
 
Bastyr大學傳統醫學博士黃文昇:「糞便的排除是汞排除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但是我們知道大約百分之九十的汞會因為糞便在腸胃道裡滯留過久而再回收,這會讓即使生活在同樣環境的家人造成不同汞的積存量,所以正常的飲食與正常的排便,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最好保養,讓體內積存的汞順利的排出去而減少回收。」
兩千年來,汞在中醫裡一向被視為有鎮靜安神的療效,甚至是治療心悸的重要處方,而目前西方開始流行的「同類療法」也開始注意到汞在醫療上的應用,未來俗稱為水銀的汞是否會成為救人的處方?有待醫學界進一步研究並取得共識。
 
【附記】
汞中毒之主要臨床症狀整理如下:
1. 呼吸系統:咳嗽、呼吸困難、肺炎、肺水腫。
2. 皮膚系統:皮膚過敏、癢、紅斑、脫皮和腫脹。
3. 消化系統:口腔潰瘍、牙齦炎、腹痛、腹瀉、噁心、嘔吐、血便。
4. 神經系統:
    a. 小腦功能障礙 -- 四肢顫抖、步履不穩、口齒不清。
    b. 精神症狀 -- 易怒、煩躁不安、失眠、惡夢、幻覺、流涎、記憶障礙。
    c. 視野障礙 -- 周圍視野縮小、視力模糊。
    d. 末梢神經病變 -- 四肢末端麻木、無力。
 
原載《新醫藥週刊》39卷2084期,民國94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