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癢 中藥可潤膚

2009-01-12 202

 
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有皮膚搔癢的問題,下少老年人甚至因此而脾氣煩躁,或導致失眠;中醫認為,冬季搔癢症可分血虛風燥型及風濕蘊阻型,除可透過飲食、避免接觸刺激因子等方式來改善外,也可參考中醫藥膳調理,擺脫冬季皮膚搔癢的困擾。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師林美儀指出,氣溫低,空氣乾燥,不少人開始有「皮癢」的問題,尤其是上床睡覺前後,常讓人癢到心煩氣躁,尤其是老年人冬季皮膚油脂腺、汗腺分泌減少,再加上皮膚老化和萎縮,使得搔癢的情形更加惱人。
 
在中醫上,老年搔癢的現象可分「血虛風燥型」及「風濕蘊阻型」。「血虛風燥型」患者常於就寢時易有皮膚搔癢感,搔抓之後搔癢更加劇,直接影響到睡眠品質,乾燥搔癢部位多位於大腿、腰、背、腹部,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脈多弦細為主,可選用當歸飲子加減或四物湯加味,也可多吃龍眼肉、枸杞子、百合、黑芝麻、柏子仁、黑豆、大棗、蓮子、蜂蜜、核桃仁等食物。
 
如果皮膚有繼發性的感染,出現水泡、膿泡、糜爛則大多屬「風濕蘊阻型」,不妨選用萆薢滲濕湯加減,平時則可多吃些薏苡仁、菱角、冬瓜、絲瓜、苦瓜、蓮藕、空心菜等食物。
 
林美儀說,要減少皮膚搔癢的發作,預防相當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應儘可能避免清潔過度、洗澡次數過多、水溫太高、泡溫泉太久、使用鹼性肥皂等刺激因子,並少接觸引起過敏的物質,穿著如棉製品的舒適衣物,避免衣物摩擦身體,同時也可選用乳液或凡士林來補充角質層的油脂。
 
冬季癢尤其要注意避免搔抓,因為這不僅會讓皮膚出現抓痕和血痂,還會導致皮膚增厚、色素加深,甚至引起皮膚發炎、細菌感染等,千萬不可忽視。
 
原載《新醫藥週刊》39卷2056期,民國94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