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轉骨 ── 女孩亭亭玉立

2009-06-06 226

93年度台灣教育部對高中職/五專男女生自我身高滿意度的調查顯示,高達五成以上的男女生認為自己的身高太矮,而女生的比例又比男生多。目前全世界男性的平均身高約為175公分,女性約為165公分,而台灣地區年滿18歲的男生平均身高約為170公分,女生則不到160公分,遠低於世界平均值。所以常見到許多家長為了讓小孩「高人一等」而四處尋找轉骨方。
 
轉骨目的
 
所謂的轉骨,不單是在身高上面的改善而已,轉骨的目的有三,一是在成長發育階段促進骨骼生長;二是提升免疫功能、改善體質;三是使體態、肌肉發育健全。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曰:「女子二七,天葵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說明古代女性約十四歲左右,開始有月經,生殖系統逐漸發育至成熟,開始蛻變為成人。但因現代小孩普遍早熟,提早就開始轉骨了,女孩一般約從十歲開始,一直到骨骼生長板封閉,約十六歲左右,因為此時期生長發育潛力大,可透過中醫藥調理來促進身高發展、調理月經及體態健美。平均來說初經前成長較為明顯快速,初經後的成長則趨於緩慢。
 
中醫調理
 
這時期第二性徵逐漸出現,胸部開始發育、生殖系統逐漸發育至成熟、月經來潮、肌肉及骨骼開始生長強健、脂肪往臀腿分布、心理上也會產生轉變。中醫認為:「腎主生殖」、「腎為先天之本」,人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功能,和腎氣盛衰、腎精的盈虧有密切的關係,可見腎氣、腎精與大腦前葉所分泌的性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等有關。「經水出諸於腎」、「月經全藉腎水施化」,月經的物質基礎是血,由於精血同源,經由補腎生精,可相互資生,因此女孩轉骨尚需重視調經補血。
 
中藥建議
 
1.  珍珠粉:珍珠粉自古即為藥用珍品,富含18種氨基酸及多種重要的微量元素,當中的碳酸鈣可提供豐富鈣質,幫助骨骼生長;牛磺酸可調節中樞神經及內分泌,幫助睡眠,緩解青春期因心理因素、課業壓力等引起的睡眠障礙;甘胺酸(GLY)、甲硫胺酸(MET)有助於改善膚質,緩解此時期皮脂腺分泌較旺盛引起臉部或背部的青春痘、暗瘡現象。
 
2.  當歸:當歸味辛甘、性溫,有調經補血、潤腸通便的作用。《神農本草經》將當歸列為上品。可用於治療血虛虧損引起的面色蒼白、頭暈眼花、心悸等疾病,常與川芎、芍藥、熟地等同用。當歸也是婦科調經之要藥,有排瘀血生新血的功效,女子以血為本,故常用於治療婦女月經不調、痛經等症。
 
3.  熟地:熟地味甘溫、質潤,入肝腎二經,主治一切血虛陰虧精少之症。入肝可治血虛萎黃、月經不調、崩漏,入腎填補精髓可 治、腰酸、腳軟、骨質疏鬆、耳聾耳鳴等。故女孩轉骨方多用熟地起到滋腎水、調經補血作用。
 
4.  桑椹:《本草經疏》載:桑椹者,桑之精華所結也,其味甘、其氣寒、其色初丹後紫,味厚於氣,合而論之,甘寒益血而除熱,其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無疑。在春春期階段服用補益類藥物,容易出現冒痘痘、火氣大、便秘等情況,而桑椹可使皮膚潤澤、生津止渴、幫助排便、促進消化。且具有補肝益腎、補血明目功效,適合青春期服用。
 
日常調理
 
遺傳、環境、營養、習慣因素等都會直接影響這段時期的發育,造成例如發育遲緩、身材矮小、食慾不振、青春痘、肥胖、月經失調、經痛、焦慮、抑鬱、失眠等問題,在日常當中可參考下列方法調理:
 
一、營養均衡:日本人川田1997年發表有助長高的天然食物,可分為五大類:
 
1. 牛奶:可補充骨骼生長當中極為需要的鈣質成分。
2. 魚類:攝取蛋白質的最佳來源,且魚類當中的DHC又稱腦黃金,可促進腦細胞發育。
3. 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鐵、鈣、葉酸等。
4. 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極易被人體吸收,轉化成維生素A,可幫助牙齒及骨骼的發育。
5. 柑橘:含豐富的維生素A、B、C及鈣。
 
二、正確姿勢:良好的姿勢,可避免脊椎側彎、駝背或骨骼發育不全的情況產生。
 
三、適當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使骨組織血液充分供應,促進骨生長板細胞活化,尤其一  些拉筋運動,例如爬樓梯、打球、跳繩等。現代研究證實充足的日照,可促進皮膚合成維生素D3,維生素D3是骨骼吸收鈣質不可或缺的物質,有利於骨的生長,相對的若日照不足,且飲食攝取不足,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四、心情愉悅:此階段由於課業壓力較大、心理生理變化較大,若鬱悶不舒、焦慮等,會影響大腦功能,使生長激素、胰島素分泌失常,影響生長發育。
 
五、充足睡眠:體內的生長激素只有在睡眠時才分泌,因此充足的睡眠是必須的。
 
注射生長激素的考量
 
美國FDA公佈生長激素的施打,適用於年紀滿10歲但身高不滿124公分的小孩,或預計成年後身高,男生不滿160公分,女生不滿147公分者,使許多小孩受惠。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生長激素的適用性,是有待謹慎考量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科恩發表一份報告,內容關於內分泌醫生發現許多身高矮小的小孩在受惠於生長激素的同時也出現其他的缺陷,若過量攝入,有可能會患上高血壓、糖尿病、顱內壓升高、腦腫瘤等病變,或因生長過快導致脊椎扭曲的現象。
 
而中醫藥注重根本,轉骨的調養方式,總結了老祖宗的智慧,搭配現代人體質改變及環境變遷,在無副作用且改善體質下,使我們的身高、體力、腦力更具競爭性,實不失為一個值得研究的方向。
 
*站方評註:本文感謝穆怜伊小姐提供 (穆小姐現職為漢方諮詢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