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多變化 藥膳茶飲防感冒

2009-01-22 355

最近天氣多變化,如果沒有穿足夠的保暖衣物,就容易受風寒。如何防患於未然,中醫師表示,以體質區分,秋冬季節容易發生虛寒型與氣虛型兩類,前者症狀主胃寒,必須顧胃;後者則因肺氣虛弱,必須加強補氣,不過,若身體已處發炎狀態,如出現喉嚨痛、黃鼻涕時,就得尋求醫師診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廖麗蘭指出,若天冷一吹風就容易感冒,手腳容易冰冷,一感冒又不容易好,就屬於「氣虛型」。中醫認為,氣屬身體的一種機能,位於各個器官如在肺,就是肺氣,其他依此類推,因此當人體的氣運行紊亂,健康就會亮紅燈,氣不足就容易生病。

廖麗蘭推薦屬氣虛型一道簡單又有效的保健茶飲─「黃耆+紅棗+枸杞」,黃耆性溫,有補氣、益脾胃、呼吸系統之效;紅棗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保肝、增強體力;枸杞則性平,補肝腎、生精血、明目之效。

若為秋燥引起的咳嗽,則可以「桑葉+菊花+杏仁」服用,能緩解症狀。桑葉性微寒,有祛風清熱、止咳平喘、清肝明目之效;菊花亦屬性微寒,具疏風、清熱、明目、解毒之效;杏仁可以入心、肝、睥、肺、腎器官,對咽喉及聲帶也有保健作用。

「虛寒型」的人通常主胃寒,秋冬氣候多變之際,腸胃抵抗力易不足,表現多為唾液多、腹脹不消化、腹瀉及手腳冰冷等症狀,此時,不妨可採最宜當令進補的薑母鴨、羊肉爐,前者因為薑味辛,可暖胃,鴨滋陰;羊肉爐裡頭則有薑、黨參及黃耆等藥材,都適合虛寒型人進補。

氣虛型的小明友也可以食用黃耆預防保健,廖麗蘭說,黃耆三錢相當於十到十二片,小朋友食用則需減半,約五、六片,如果擔心小朋友因為陽盛體質、易有虛火,也可用粉光參替代黃耆,加入雞肉燉湯喝也不錯。此外,小朋友若為虛寒型,也可以紅糖薑湯取代薑母鴨,舒緩腸胃下適。

不過,廖麗蘭強調,若是目前身體正處發炎狀態,屬於如喉嚨痛、黃濃鼻涕及發燒這種熱性感冒時,應停止食用;此外,在食用黃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出現失眠、口乾舌燥,即表示陽虛症狀出現,這種人體內虛火較旺,也必須停用,並找醫師治療。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