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搔癢可用中醫藥膳調理

2009-01-17 244

冬季皮膚搔癢,常讓許中老年人睡不著覺,如果動手抓癢,又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或細菌感染。中醫師表示,冬季皮膚搔癢,除了要避免刺激因子之外,也可經由中醫藥膳調理。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美儀表示,冬季氣溫低、空氣較為乾燥,中老年人冬季皮膚油脂腺、汗腺分泌減少,加上皮膚老化和萎縮,使得皮膚容易乾燥,如果再動手搔抓,反而容易引起皮膚發炎、細菌感染等問題,日常生活除了要避免清潔過度、水溫太高等刺激因子外,也可經由中醫藥膳調理。
 
林美儀說,中老年皮膚搔癢的現象,中醫臨床上可分為血虛風燥型及風濕蘊阻型。「血虛風燥型」患者常在就寢時產生皮膚搔癢感,搔抓後,搔癢更加劇,直接影響睡眠品質。乾燥搔癢部位多位在大腿、腰、背、腹部,建議選用當歸飲子加減或四物湯加味,也可多食用龍眼肉、枸杞子、百合、黑芝麻、柏子仁、黑豆、大棗、蓮子、蜂蜜、核桃仁等食物。
 
如果皮膚有出現水泡、膿泡、糜爛等現象,大多屬「風濕蘊阻」,平時可多食用薏苡仁、菱角、冬瓜、絲瓜、苦瓜、蓮藕、空心菜等食物。
 
中醫藥膳也是不錯的體質調理選擇,林美儀建議,血虛風燥型可食用菊花枸杞粥(將白米五十克煮成稀粥,再加入菊花十克、枸杞十五克、黑芝麻十五克,煮二至三分鐘)、龍眼核桃粥(將白米五十克煮成稀粥,再加入龍眼肉十五克、核桃仁二十克,煮二至三分鐘),或煮飯時加入適量黑芝麻一起蒸熟食用。
 
風濕蘊阻型可選擇薏苡粥(將薏苡五十克和白米三十克煮粥或蒸熟吃)、蓮子粥(將蓮子五十克和白米三十克煮粥,或加入菱角肉共煮成粥),或絲瓜銀花湯(將絲瓜三百克切片,炒熟後加入金銀花十五克煮沸)。
 
原載《新醫藥週刊》38期2053期,民國93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