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疫情,中藥食療平安防禦保健康

2021-09-13 514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是指2019年底擴散至今仍在流行的由一種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所引發的傳染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途徑包括呼吸道飛沫和直接接觸,潛伏期1-14天,多為3-7天,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感染後常出現乾咳、乏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症、休克、多重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除可藉由疫苗預防外,無特效治療,需依靠人體自身免疫功能清除病毒。據統計,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的患者多為老年人、身體抗病能力差和伴有慢性疾病者,而青年患者由於抗病能力強,死亡率相對也較低。因此,自體免疫功能的強弱足以影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之病情。
 
中醫認為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的“疫”病範疇,疾病初期以濕、寒、熱(火)為主,病位主要在肺、衛分;進展期(中期)以毒、熱(火)、濕、痰為主,病位主要在肺;危重期以毒、熱(火)、氣脫為主,病位主要在肺、心神(腦);恢復期以氣虛、陰虛為主,病位主要在肺、脾。由此可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因以濕邪為主,病位在肺,可累及脾,重症可及心神(腦),濕毒壅肺為主要病機。
 
中醫藥對疫病很早就有未病先防、已病防傳、瘥後防復的治未病理念,因此,面對新冠疫情,“防”尤為關鍵。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因病機,預防應以扶助正氣、宣肺散邪、解毒化濕為原則。黃耆、黨參、甘草能健運脾胃、顧護正氣,溫養後天脾土以養先天,益氣固表、抵禦外邪的侵襲。陳皮、藿香、薄荷、紫蘇葉等芳香類藥物具有祛除濕邪、醒悅脾胃、宣肺散邪的功效;魚腥草、野葛、金銀花、桔梗則具有清肺化濕、清熱解毒功效。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黃耆、黨參、甘草具抗發炎、抗氧化、抗應激,可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陳皮、藿香、薄荷、紫蘇葉、桔梗有保護胃腸道、鎮痛、解熱、止吐、鎮咳、化痰功效,魚腥草、野葛、金銀花有抗病原微生物、抗發炎、鎮痛、解熱功效。此外,陳皮、藿香、薄荷、紫蘇葉、桔梗、魚腥草、野葛、金銀花等亦具有抗菌、抗病毒的功效,有多篇研究報導顯示這些藥材或由藥材組成的方劑能夠有效抵禦或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效用。
 
參考文獻:
  1. 春柳、謝洋、馮貞貞、李建生,基於關聯規則結合貝葉斯網路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證素規律的文獻研究,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2020,22 (03):652-657。
  2. 常樂、劉毅,基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探討中醫藥防疫經驗及應用,中華針灸電子雜誌,2021,10(1):42-44。
  3. 張浩文、何菲妤、蔡雲,基于治未病思想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策略,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2020,36(3):286-289。
  4. 北京國醫書院公益基金會,國醫大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處方。
  5.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公告2020.06.01修訂。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