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與龜鹿二仙

2009-09-09 326

有人經常腰痠背痛?有人走路不小心跌倒,馬上就造成嚴重骨折,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小心!這有可能是骨質流失的徵兆,骨質疏鬆可說是廿一世紀影響我們的四大疾病之一,還是一種悄悄而來的寂靜之病,到底我們要如何固好我們的骨本呢?而中醫經常提到的龜鹿二仙丸,又是如何來幫助民眾強健骨質呢?讓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說,下列回答將幫助您解惑:
 
Q:何謂骨質疏鬆?有什麼影響?
 
A:骨質疏鬆是一種進行性的老化現象,人類隨著年齡增長,骨量漸漸流失。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衞院公告凡是骨密度、骨質量、骨強度,低於標準,即是骨質疏鬆。初期無明顯的症狀,所以常常被忽略。骨質就像大樓結構中的混凝土(孔固力),骨膠質像水泥,一旦骨膠質不足,骨頭就會像海砂屋,結構鬆散剝落,造成倒塌。
 
Q:骨質疏鬆有何徵兆?
 
A:骨質疏鬆初期經常有腰痠背痛或下背痛、頸椎腰椎疼痛的情況,這是許多中年人易犯的毛病,可是很少人想到自己可能已骨質疏鬆。接下來,患者容易跌倒或因簡單的日常活動導致骨折,最常發生的部位就在髖骨與大腿骨、患者身高較以前矮、彎腰駝背等。
 
Q:中醫大都用什麼方法固我們的骨本?
 
A:中醫固骨名方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龜鹿二仙丸,明朝《本草綱目》、《醫便》、清代《醫方集解》都提到龜鹿二仙,它是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四味藥材所組成。可填陰補髓、益氣養神、讓人有活力又可勇骨。因此,龜鹿二仙也被稱為中藥瀚海中的國寶。
 
Q:更年期婦女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A:骨鬆高危險群有中老年人、更年期婦女、運動量少、長期服用類固醇/止痛藥者、大量咖啡/茶/菸/酒者、體格瘦小者、長期腰痛者……
 
Q:只要常喝牛奶,就可以預防骨質舒鬆?
 
A:過敏體質、胃腸虛弱者不宜多喝,平日也要多運動、少許晒太陽。可多食用黑芝麻、海帶、黃豆、糙米、全穀類。除了鈣質補充之外,也要注意骨膠質的攝取,而中藥經典名方─ 龜鹿二仙就是其中的好選擇。
 
Q:什麼是龜鹿二仙膠(丸)?
 
A:龜鹿二仙膠是治筋骨痿軟,功能強筋健骨,補氣、生精補髓的常用中藥方。其組成很簡單,只有四味藥材:以鹿角、龜板、枸杞、人參熬膏而成,其效果非常良好,尤其對骨質疏鬆症更具神效。古人多以膠塊形式來使用,現代中藥則除膠塊之外,還有丸劑、口服液等更方便服用的劑形。
 
Q:龜鹿二仙丸當中的鹿角及龜板含有天然骨膠質,可以強健骨質、固骨本?
 
A:鹿角龜板具有豐富膠質、鈣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可以增強骨骼堅韌性,改善腰痠背痛、預防骨鬆。而且這兩種天然名貴藥材,長期使用對人體更溫和、無副作用。
 
Q:龜鹿二仙丸是以龜板及鹿角…等藥材磨粉而成的嗎?
 
A:不是磨粉這麼簡單,龜鹿二仙丸必須要遵循古法八天七夜文火熬煉將鹿角及龜板熬煉後製丸,服用更方便。龜板膠、鹿角膠,都是天然骨膠質,更利人體吸收,增強骨骼堅韌性。有了骨膠質,骨頭就不會像海砂屋,結構鬆散剝落,造成坍塌。
 
Q:鹿角可以補腎陽,可與補腎陰的龜板作調和?
 
A:鹿角朝天向陽生長,兩月即可長至一、二十斤,可補腎陽。烏龜長壽性靈,取朝地腹甲,可補腎陰,兩者是天地間最佳的組合。中醫認為萬物皆為陰陽所構成,「孤陰不長,獨陽不生」,陰陽搭配才能產生最好療效。
 
Q:有哪些人最需要固骨本?
 
A:1. 中老年人,容易腰痠背痛、筋骨乏力者
       2. 更年期婦女
       3. 運動不足的上班族
       4. 經常久坐或久站的人
       5. 走路或上下樓梯開始有不適感的人
 
Q:如何選擇好的龜鹿二仙產品?
 
A:龜鹿二仙熬製相當費工,因此價格高昂。不肖業者會以摻豬皮、仙草凍、焦糖等劣質偽品,動輒數萬數十萬元來欺騙無知的民眾上當花大錢,所以選擇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但一般消費者根本無從辨別真假與優劣。因此建議消費者以選用GMP中藥廠生產、有衛生署核可字號、服用更方便衛生安全的龜鹿二仙產品為佳。
 
Q:龜鹿二仙與其他固骨本產品有何不同?
 
A:坊間常用固骨本藥品,常以暫時止痛消炎、或是雙磷類產品抑制破骨細胞活性,造成反效果,更有不少民眾對這類產品仍有高血鈣、結石、甚至致癌的疑慮。而龜鹿二仙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針對骨質健康,可治標固本的經典名方,從根本治理,改善筋骨痠痛、四肢乏力的退化現象,讓人活力又勇骨,溫和無副作用,長期服用更安心。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