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飲舒緩尾牙後不適

2009-01-17 203

尾牙大吃大喝後難免有脹氣、水腫、腹瀉,甚至喝太多酒而出現宿醉,中醫師提供簡易茶飲及方法,舒緩尾牙後出現的不適。
 
(一)喝太多酒隔天可能出現頭痛、噁心、暈眩等宿醉症狀,可喝由金桔、桔梗泡成的茶飲來舒緩。
 
葛花桔茶
材料:葛花十公克、金桔三顆切半。
作法:材料放入杯中再加五百西西沸水,等五到十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可以解酒開胃、醒酒。
注意:金桔的口感較酸,怕酸的人可以用兩顆即可。不可空腹喝以免傷胃。
 
桔梗解酒茶
材料:麥門冬與桔梗各十公克、羅漢果一顆。
作法:將材料與五碗水放入鍋內,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約煮二十分鐘即可熄火,待稍涼微溫時即可飲用。
作用:促進排尿、養胃解除宿醉。
注意:女性經期、孕埽、腹瀉者不適合飲用。另外,吃完後散步、做伸展操都可消脹氣,也可吃成藥或喝茶飲。
 
山楂麥芽湯
材料:山楂十七公克、牛麥芽十公克、陳皮五公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到杯中,加入一千西西沸水下去沖泡,燜約三十分鐘後就可飲用。
作用:可以消食,緩解胃脹氣。
注意:山楂味酸,有胃潰瘍、胃酸過多者不適宜飲用。
 
山楂綠茶
材料:山楂八公克、荷葉十公克、綠茶包一個。
作法:材料放入杯中再沖泡五百西西沸水,等五到十分鐘即可。
作用:可消除脹氣、開胃、也可以利水解油膩。
注意:吃飽後三十分鐘或隔天都可飲用,但易手腳冰冷的虛寒體質者不適合。
 
(二)大吃大喝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可能會出現腹瀉等狀況,可用陳皮、艾葉泡成茶飲用。
 
陳皮薑茶
材料:陳皮與艾葉各六公克、生薑三片。
作法:材料放人杯中,加入五百西西沸水沖泡,等五到十分鐘即可。
功效:幫助腸胃消化。
注意:陳皮與薑性溫,易有便秘、口乾舌燥、火氣大等燥熱體質的人不適合飲用。
 
茯苓蓮子茶
材料:茯苓、蓮子各十公克;炒過的薏仁、芡實、扁豆、山藥各十公克。
作法:材料與五碗水放入鍋內,大火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燉至熟透即可食用。
功效:止瀉整腸、抑制腸胃過度蠕動。
注意:不適用有便秘、因食物中毒而拉肚子者。
 
(三)前晚喝太多水或是尾牙食物太鹹,隔天起來也會有水腫,可喝以玉米鬚、桂枝沖泡的茶飲來消腫。
 
桂枝龍鬚茶
材料:桂枝、玉米需與車前子各約六公克。
作法:材料放杯中倒入五百西西沸水,燜五到十分鐘即可。
作用:可利水、除濕、消腫。
注意:燥熱體質、有腎臟疾病者不適合飲用。
 
桑白皮湯
材料:桑白皮、白茅根與澤瀉各約六公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杯中後再倒入五百西西沸水,燜五到十分鐘後即可飲用。
作用:可利水消幛、幫助排尿。
注意:材料性較寒,虛寒體質者下適合飲用,而有腎臟疾病患者也較不適合。
 
頭痛等輕微宿醉可喝茶飲、多休息舒緩,若是嚴重頭痛、水腫、嘔吐等嚴重宿醉者也可就醫,中醫師會開立加減服用如『藿香正氣散』、『五苓散』等科學中藥來紓解不適。
 
原載《新醫藥週刊》41卷2162期,民國96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